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

 

一、設立緣起

近年來,由於民眾健康意識的抬頭,使用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以期達到健康維持、疾病預防目的之人口日益增加。從三聚氰胺事件到塑化劑事件的發生,對於民眾的健康產生莫大的危害,顯示食品安全性的提升必須由各個相關單位、環節共同努力,藉由提升所有食品相關主管、研究、製造與銷售等單位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,以促進食品安全性與增進食品安全知識為目的,因此設立此中心。

使命

設立本中心期望能推廣食品安全與提升法規科學的研究與發展,以及提供相關教育課程。

願景

建立並實施現代化食品安全管理,在食品安全研究管理領域取得世界性領先地位

【中心目標】

中心主旨在促進食品安全 (與營養)、提升食品安全研究與教育,由政府單位與學界合作成立本中心,建立產官學 (媒) 共同合作平台,可以提供相關食品安全法令制定時之科學基礎,提升所有食品相關研究、製造與銷售等從事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,強化食品安全供應環境,以促進食品安全性與增進食品安全知識。

 

架構

 【工作職掌】

諮議委員會

針對食品安全問題的發展方向,提供相關評估與諮詢服 務

研究計畫的協助與監督

協助中心人員的聘雇

行政組

辦理中心行政業務

管理科學組

提出政策建議、發展法規標準與技術規範

執行食品安全風險分析工作

食品危害及風險評估與管理建議

教育組

以產官學界及社會大眾為對象開設與執行相關教育課程

設計與建立推廣教材

公關組

食品安全教育之宣導與推廣

舉辦演講、與媒體合作辦理活動

研發組

執行食品安全相關之研究計畫

食品供應鏈健康風險因子辨認及危害管控

風險溝通組

協助政府進行危機處理

結合台大與各界相關專業人才,提供諮詢

 

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設置要點

101年5月7日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第236次院務會議通過

101年7月24日臺灣大學第2724次行政會議通過

一、  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(以下簡稱食品藥物管理署) 與國立臺灣大學(以下簡稱本校)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(以下簡稱生農學院) 為提升所有食品相關主管、研究、製造與銷售等單位人員對於食品安全之重視,及社會大眾對食品之瞭解,以建立食品安全風險分析、促進食品安全性、推廣食品安全知識為目的,設置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(以下簡稱本中心),特訂定本要點。

二、  本中心為產官學跨領域長期合作平台,中心之工作項目為:

(一) 研擬機制,提供政府處理緊急重大事件之諮詢。

(二) 建立風險分析資料庫,提供業者諮詢。

(三) 培訓食品安全推廣講師及設計與建立推廣教材。

(四) 開設食品安全教育課程培訓專業人才。

(五) 執行食品安全相關風險分析及檢驗技術研究。

(六) 辦理中心內外部溝通協調性行政事務。

(七) 其他食品藥物管理署與生農院雙方同意事項。

三、  本中心置中心主任一人,由生農院院長與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諮商後,就生農院專任教授中選任聘兼之,任期三年,屆滿得連任。

四、  本中心設諮詢委員會,置委員七至九人,生農學院院長為當然委員並兼召集人,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為當然委員並兼副召集人,其餘委員由生農學院院長就校內、外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遴選聘兼之,其中三人由食品藥物管理署推薦產生。

五、  諮詢委員會每學年至少開會一次,其主要任務為:

(一) 提供中心發展方向與重點領域之評估及諮詢。

(二) 協助中心規劃及評審重大研究計畫。

(三) 協助延攬國際優秀專家學者參與本中心之任務。

六、  本中心設行政組、管理科學組、教育組、研發組、風險溝通組及公關組等,各置組長一人,由中心主任就校內、外相關專長之專家學者中選任,報請生農學院院長核備,任期三年,屆滿得連任。

七、  本中心得視實際需要,置專案研究人員與教師,並得聘請校內、外專家學者為特約研究人員。

八、  本要點經生農學院院務會議及本校行政會議通過後,自發布日施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