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刀產量世界第一,安全營養滋味好

 
漁業署表示,今年我國秋刀魚產量突破18萬公噸,創下歷史新高,並超越日本,產量世界第一,該署為保障國人食魚安全,針對返台秋刀魚漁獲持續進行輻射抽驗,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,該署推薦民眾多多選購營養價值高且物美價廉之秋刀魚。產量世界第一,善盡資源養護責任
漁業署表示,秋刀魚盛產於秋季,且體形修長似刀,因而得名。我國秋刀魚作業漁船係由魷釣漁船兼營,近年作業漁船約80至90餘艘,作業漁場在日本北海道以東,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之西北太平洋公海海域,漁期為每年6至11月,過去3年平均年產量約16萬公噸,本年度秋刀魚漁季於12月上旬結束,漁獲量達18萬2千餘公噸,除創下歷史新高外,據瞭解我國產量並已超越日本,位居世界第一。此外,由於我國秋刀魚魚貨保鮮技術良好,除充分供應國內市場需求外,並有部份外銷,主要出口至韓國及中國大陸等地。漁業署進一步表示,管轄公海秋刀魚資源之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(NPFC)預定明年成立,該組織並訂於明年三月召開秋刀魚研討會,討論秋刀魚資源養護管理議題,我國為NPFC參與方之一,將參與該會議與各國討論相關議題,除了將持續維護我國在該海域之捕撈權利外,亦會為秋刀魚資源之養護管理貢獻心力。輻射檢測符合規定,請放心享用
因應日本福島核災事件,雖然我國秋刀魚作業漁場距日本福島核電廠達720公里以上,距離甚遠,惟政府為消弭民眾對秋刀魚是否遭受輻射汙染疑慮,自100年度起持續辦理輻射檢測工作。本年度計有91艘漁船前往捕撈秋刀魚,所生產之秋刀魚,自8月初起已陸續運返國內,目前已有超過6萬公噸魚貨返台,對於運返國內之秋刀魚魚貨,必須經輻射抽驗合格後始得卸魚,至本年12月19日止已有69艘漁船之魚貨返回國內港口,並檢驗69艘漁船魚貨,其輻射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,為民眾食魚安全把關。

優鮮營養,料理容易
漁業署指出,我國所生產之秋刀魚自海中捕獲後,立即在船上分級包裝,並以低溫急速冷凍保存,確保產品鮮度,因此品質優良,終年供應無虞。秋刀魚係產於冰冷的北太平洋海域,肉質肥美,除魚肉本身即為優良蛋白質外,並富含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A、D、E、B2與DHA及EPA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,營養價值極高,同時秋刀魚體型大小適中,並具有處理、烹調容易的優點,一人一尾剛剛好,實為物美價廉之優質海味鱻食,值得國人選購及食用。
漁業署最後表示,秋刀魚在全國各大賣場、生鮮超市及傳統市場全年均有販售,推薦國人多多選購此一營養質優、價格平易近人之國民美食。

 

發布日期:2013-12-20

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