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心牛奶有賀爾蒙、抗生素殘留? 免驚 健康牛才產奶

 

擔心牛奶有賀爾蒙、抗生素殘留? 免驚 健康牛才產奶
江心怡/採訪報導
關於牛奶,我們多多少少都聽聞過「乳牛都是打賀爾蒙的」、「牛奶裡有賀爾蒙、抗生素對人體不好」的說法,究竟真相為何?我們訪問到動物科學專家,為讀者解答牛奶的安全疑慮。
健康牛才會產奶
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邱智賢教授指出,乳牛產奶的先決條件是必須生過小牛,而在乳牛懷孕、分娩過程中需要賀爾蒙來調節正常生理,在正常生理狀況下這頭牛就是一頭健康的牛,才能生出健康的小牛、生產健康的牛奶。邱教授提到很有趣的一點,乳牛在生病或不快樂的時候就不泌乳,例如乳牛得到乳房炎或其他疾病時就無法擠奶,產乳量也會下降。
在畜牧業中確實會使用抗生素或賀爾蒙,但是僅用來治療生病的或不能正常懷孕、分娩的牛,這些不健康的牛會先休養一陣子或直接被淘汰,也不可能擠牛奶,有藥物殘留疑慮的牛奶也就不會流入市面。另外,邱教授也提到乳製品工廠向酪農收購牛奶時會先檢驗是否含有藥物,作為第一道安全把關,被驗出藥物的牛奶會直接被退貨。不健康的牛奶也無法加工為其他乳製品,例如優酪乳,因為製作優酪乳需要養菌,如果牛奶裡有藥物會殺死菌就做不成優酪乳。但由於牛奶是動物性產品,當中還是會有賀爾蒙、內泌素、類固醇,不過就像其他動物性產品,例如肉、蛋裡面都會有,但含量相當低不用過於擔心。